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部词

598836696.lofter.com|个人应用 for Android

共44篇文章,34人喜欢

应用截图

部词

部词

 

扫雷杂谈

分享我,一个高级60秒以下的扫雷人,对竞速扫雷的一些看法,想到啥写啥。

写在前面:我对竞速扫雷的了解面较窄,一些方面会写得比较主观,而且修改后时间线有点混乱,各位雷友随意看看就好,就当图个乐子吧XD

1.国内最大的竞速扫雷论坛是扫雷网(简称雷网)(saolei.wang),目前注册人次为两万一千多,小伙伴们一般都在雷网玩耍;国际上的扫雷论坛(?)是国际网(http://www.minesweeper.info/index.html),主要是外国人比较活跃。雷网上可下载专业扫雷软件arbiter 0.52.3,内含各种操作参数的计算、保存/播放扫雷录像、记录数据等功能。

2.众所周知,扫雷通关的条件是点开一局游戏中所有非雷格子,于是发展出了两种扫雷风格:nf和fl。

3.fl(flag)是指使用旗子标雷的玩法,狭义上只要你在一局游戏过程中点过右键都算fl。在竞速扫雷中,标雷通常作为简化操作的重要部分,用以短时间提速,与大部分普通玩家通过标雷来帮助推理不同。

3.5 fl还能以标雷数量细分,路上碰到的雷全部标上(不包括没必要标的)是全标扫法,扫得好的很强很暴力(……);但从效率角度,一般都建议少标雷、标好雷,争取以最少的标雷换取最大的收益,算是两种不同的方向吧。

4.nf(no flag)是指完全不使用右键标雷的玩法,就是绕着雷走直到把所有安全格点完。可能一些玩家会觉得nf太费脑子,实际上判雷熟练的话fl和nf难度上差不多。nf虽然不具有标雷双击开一片的霸气,但舍弃了右键的nf拥有更高的连贯性,而且适合一些老分不清左右键的玩家(比如我)。最重要的是可以装逼。

5.一个小技巧:1.5click(简称1.5c),在标完一个数字周围的所有雷时,最后一下标雷不要松开右键,保持按下右键的状态左键单击该数字、放开双键,同样能起到正常双击的效果,用处是省下抬起、按下右键的时间,有助于连续双击。

6.不知道为什么,好像很多人觉得扫雷第一下可以点到雷,实际上一款合格的扫雷软件都是在第一次点击之后排布雷的位置,不可能存在上述情况,如果你第一下会点到雷说明你用的软件辣鸡。

7.一些怎样都好的操作指标(按重要性排序):time(就是时间,毋庸置疑地重要)、bvs(衡量速度的参数,越高越好)、qg/rqp/stnb(衡量一局游戏中发挥出的综合水平)、cls(点击速度)、thrp/ioe(有关操作效率)。(可见于arbiter的计数器)

8.关于死猜的心态问题:死猜是无论如何都判断不出哪格是雷的局部,是概率问题,比较经典的有二选一、四选二等等。死猜碰到了永远回避不了,最佳处理方法是看见了赶紧猜一个就走,不要留到最后再猜,如果猜炸了不仅浪费时间还容易心态崩掉,果断重新开一局还是一条好汉。无论多厉害的高手碰到死猜都得歇菜,不要信所谓的玄学猜雷方法,蒙人的。

8.5 一些补充说明:不熟悉定式等判雷方法的玩家没有判断死猜与否的能力,可能会觉得扫到哪都得猜,实际上一张图大部分区域都是可以推理判断出来的,判雷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开率和速度。雷网和5d知乎专栏有基本齐全的常规判雷方法,网址打在评论方便复制,感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9.雷网和国际网计算排名的依据是三个级别的最佳time成绩之和,简称sum。实际操作上一般以高级成绩作为简单直观地判断玩家实力强弱的依据。

10.至今圈内对萌新阶段的界定还比较模糊,目前一般认为高级sup100(即高级纪录高于100秒)是萌新期,也有人说高级sub60(即高级纪录低于60秒)才脱离萌新,甚至有人认为高级sub45才是入门标准。我个人倾向于高级sub50作为竞速扫雷的门槛,熟练掌握定式、操作略有优化的人sub50不是什么难事。

11.紧接上条,讲一讲竞速里的实力分布:目前世界第一是Kamil Muranski(别称母狼/母狼司机/卡米尔),波兰人,10年创造的高级fltime纪录31.13s至今(2020.7.8)无人打破;世界第二/国内第一是郭蔚嘉(别称郭嘉/郭帝/锅底),以毫无争议的顶级nf水平位居国内第一多年(至2020.9.12);再加上其他差不多水平的一波人组成第一梯队(大约是高级sub40水平),为众雷友所膜拜。

11.5 母狼的高级纪录被鞠帝破掉了(9月12日),鞠帝nb!

12.接上上条,第二梯队大概是高级sub40到sub60的范围,国内已知的大约有两百多三百人,其中厉害玩家意识可能接近第一梯队,但综合实力还略有不足;比较菜的有靠好图硬是扫进60s的,但少说也扫了一两年,多的三四年扫进60s也不足为奇。往下再分就是60~100s、100s以下这样,100s以下还在熟悉规则和定式的阶段,60~100s算是雷界的中坚力量(?)

13.扫雷不分高低贵贱,不存在竞速玩家高人一等的说法,追求开率、解局、收藏、数据统计的玩家人人平等(当然聚集的玩家没竞速那么多),大可不必扫竞速扫到有优越感,甚至歧视其他玩家。

14.这两年(2019~2020)小学生鞠泽恩(现在是初中生)异军突起,从零开始以外星人一般的速度持续进步,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达成高级sub40成就,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现已打破多个扫雷世界纪录,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现在是第一),震惊了一众吃瓜群众。

15.今日(2020.7.10)上条的小朋友破了国内time纪录,荣登国内第一!

16.鞠帝凭29.43s的高级纪录荣登世界第一!!虽然传到国际网的录像因提交证据不足暂时还没过审,但鞠帝的进步是被全雷网看在眼里的,只有少部分人死鸭子嘴硬觉得鞠帝作弊。

17.再说一下死猜,最近看到很多人鼓吹扫雷“智力游戏”论,要求扫雷软件去除死猜或二选一一律判对,至少我是很不赞同的。扫雷本身的规则就表明死猜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扫雷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像随机的数独也有二选一一样。再者,扫雷没必要被视为智力游戏,只要记住大部分目前已知的判雷方法,有手都能通关高级,说白了就是考背书和手速。就像魔方,现在谁还自己从头推理解法啊,背背公式就完事了嘛。真想挑战思维极限,电脑端和手机端都有人做出无猜扫雷软件了,大可自己去找,不必说得像是扫雷无猜天经地义一样。

部词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部词”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